語言/Language:

2018-2019科數教師培訓


發佈日期:2019/04/17
  • 分享至:


陳瑞褀永援中學二十多名中小學數理教師,於四月十三日參加了「促進數學科自主學習的教學設計」及「Modelling in Science Education」工作坊,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的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主持。此次為2018至2019年度第四次教師校本培訓。全年項目由澳門教育發展基金贊助。

上半場,由柯志明先生主講,他與小學數學老師分享不同年級的教學設計,讓老師掌握如何有效運用課前預習、知識建構和課堂筆記等教學技巧。而課堂設計以學生為主體,教師點撥引導的自主學習模式,從而達到照顧個別差異的目標。

至於下半場,岑安邦先生指出教師可透過不同之模型來幫助學生建立不同之心智模型。例如運用物體高度上之高低差異來帶出電流由高電壓流向低電壓。另外,透過學生所設計的模型,教師可評估學生掌握的概念。岑先生亦提議教師可在教授科學發展的同時,引入科學探究之概念。例如最先有的是地心說,但通過科學家不斷的搜集數據,發覺日心說更為適合。此舉能讓學生明白科學探究之過程及其意義,又能有效地運用課時。

此兩場培訓除了引導教師思考如何設計教學外,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科技讓學生建立知識。參加之教師均表示獲益良多。



 
瀏覽次數: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