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Language:

2018-2019中文教師培訓


發佈日期:2019/01/05
  • 分享至:

01.jpg


陳瑞祺永援中學的中、小學中文教師,於2019年1月5日分別參加了2018-2019年校本培訓系列的兩場工作坊。這次培訓是由澳門教育發展基金贊助,活動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戚本盛先生、黃學準先生及梁承謙先生主講。

小學老師參加第一場工作坊,是以「『濃縮』和『擴充』培養學生的理解能力」、以「『過程戲劇』培養學生的寫作想像力」為主題。戚教授對「培養學生的理解能力」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強調了老師在教授學生閱讀理解策略的同時,不要忘記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和興趣;而且在閱讀的過程中,也可滲透一些寫作技巧,擴闊學生的寫作空間。另外,戚教授還即場為老師們展示了如何以「過程戲劇」引起學生興趣,豐富學生的想像力。

中學老師参加的第二場工作坊是以「如何把古文講授得有趣」為主題。由於古文的時代久遠,無論是在詞義還是在文化背景上,均與現代漢語相去甚遠,故此學生學習興趣並不高,甚至是談古色變。梁博士介紹利用戲劇的元素,讓學生可有更大的想像與聯想的空間,於視像化、生活化下理解文言文中的情感、細節及其內容,進而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教學的質量,傳授學生閱讀文言文的秘技,提升理解能力。

在兩場的活動中,教授們均以幽默風趣、多元化的演講方式,詳細地闡述了實踐的過程,老師不但聽得津津有味,對教學工作打下「強心針」,也提高了教學的信心。這次的工作坊,真是令老師們獲益良多!




 
瀏覽次數:1979